谈一谈企业级IT运维管理体系建设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的加快,企业IT系统架构越来越复杂,软件更新迭代越来越快。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大量业务和数据需要依靠信息系统来完成,这使得构建稳定可用的IT系统成为企业业务发展的基础条件,而IT运维管理也随之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因为IT系统突然出现故障导致业务瘫痪甚至造成巨额损失的现象频出不穷。而大型数据中心由于对系统、数据的高度依赖,IT风险更大,企业对IT运维管理的重视也就更高。

从目前来看,很多大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具备良好的IT基础,但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平台,企业内部无法掌握企业所有软硬件系统的数量、版本、运行状况 ,急需建立全面的IT运维管理体系。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入,企业IT系统日渐复杂,IT系统的运营、维护和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为了保障企业IT系统及网络的可用性、安全性、稳定性,保障业务的连续性,通过专业技术手段,对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电信网络、软硬件环境及运维服务流程等进行的综合管理。目前,企业运维管理体系建设常见问题包括超前建设、重复建设、滞后建设、无效建设。

以重复建设为例,对于一般情况下来讲,企业的IT建设由于各个业务部门所站的角度不同,关心的方向也不同,提出的需求只涉及本部门的业务,很少会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和设计整体流程,以及与其它部门之间的配合。因此,如果企业没有一份完整的IT建设规划时,不仅导致重复建设的局面还可能导致各部门间的分歧。

如果把企业运维管理体系建设建设比喻成房屋装修,那么企业在运维管理建设前也应该有清晰的建设步骤。首先,要做到台账清晰,具体到环境、资产、系统、关系等方面的清晰。其次要做到故障可控,具体到环境、硬件、系统、业务等方面的可控。最后要做到故障预知预判,要进行历史分析、事件关联、趋势预测、重点优化。

企业运维管理体系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纵向的组织整合,横向的业务整合,基础数据的整合以及基础设施的整合等多个层面。这就使得在运维管理体系功能模块的建设中就要拥有与业务相关的模块,包括企业级监控产品、应用监控工具、大数据应用等;与基础平台相关的模块,包括风火水电管理工具、硬件监控管理工具、管理规章制度等。

在企业运维管理中重中之重的便是变更管理。变更管理应该由不同人员担任变更申请人/协调人,审批人及实施人的角色。如有特殊原因造成无法职责分离,需引入监管人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集中化运维管理平台以数据中心硬件设备为核心,采用带外管理方式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从采购到安装使用,再到运维、报废的整个过程服务,可以有效帮助客户减少繁琐、重复、费时的各项运维工作。带外方式通过服务器的管理口实现,不需要在每台服务器上安装代理软件,可以减少对操作系统的影响,并实现与操作系统的无关性,可以进行远程管理。

集中化运维管理平台可以从资源、机房、业务、设备等多种不同的视图监控数据中心的各种资源。对于设备异常状态可以实现告警,整个监控、分析都由云帮手后台自动化执行,无需要人为干预去处理部分设备故障。同时对资源能耗进行自动化的数据收集、统计。

集中化运维管理平台为IT资产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提供了有效、准确、及时的IT资产信息。系统支持自动采集设备的硬件配置信息,有效的解决因人工录入信息准确性得不到保证的问题。

集中化运维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对目前所有主流品牌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数据中心常见硬件的统一监控管理,客户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设备的运行状态,为及时解决问题、保证生产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保障。并且通过云帮手运维管理平台,用户可以提高服务器的设备使用率,延长服务器的使用寿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