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好IT管理运维工作?

IT管理和运维工作涵盖各个行业的所有岗位。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规避风险,更好地做好IT管理和运维工作已经成为一个不断探索和研究的新兴课题。IT管理和运维工作应该从两个层面加强和改进,这可以改善IT运维工作的现状。

1.改变

IT运维管理

的工作方法和观念。强调从技术到管理的转变。各企事业单位的应用系统和网络系统已成为支持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基础,保证应用系统和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和使用已成为IT运营维护的重中之重。IT运维部门的职能应从传统的服务型向少管理型转变,逐步向服务与管理并行、标准化与人性化相辅相成的模式转变,以适应现代信息工作模式。

2.建立完善的内部信息共享平台。从基础设施、应用系统和业务服务三个方面构建完整的信息共享和资源监控平台。建立有效的信息资源数据库,减少对关键技术人员的依赖,为日常It运维管理提供有效保障:在基础设施管理方面,对网络、应用系统软硬件等资源进行详细管理。记录电子设备的储存、维护和报废情况。确保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应用系统管理方面,对各类应用系统的备份和日常维护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确保所有应用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及时性、可用性和完整性,并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改进、完善或更新;在业务服务管理方面,尽可能记录所有事件要素,包括问题描述、解决方案、操作员等。这使部门能够为人员评估制定量化标准。同时,这一过程也有助于积累知识,形成有效的知识库,可以大大减少对关键人员的依赖,降低人员流失的风险。

3.清理和简化现有IT运维管理系统。形成适合企事业单位实际管理的制度体系。以建立完整、规范、有效的内部规章制度为目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适用、可行、合法、有效的原则,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自查和清理。根据IT运维管理职能的划分,制定的各种内部管理制度和规定,根据制度内容的适用性、可行性、合法性和有效性,以及实施的有效性,逐级进行分类。对上级部门制定的与当前实际工作不一致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清理、等待、逐一审核,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修订完善。逐步摒弃传统的“人管人”的工作模式,形成制度驱动人、制度驱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4.建立日常检查和通知制度。IT运维部负责人和业务总监可以通过内部信息共享平台对业务进行有效监管。第一,定期检查记录的相关事项,审核登记事项的正常性。第二是实时跟踪正在发生的事件,并及时了解事件的进展情况。标准化每个流程的操作,以避免在源头上出现业务错误。三是建立问题收集、整改验证、问题上报通报机制,提高IT运维管理效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