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运维是什么

1.重建设轻运维
首先是重建设轻运维。 企业“跑马圈地” ,信息化建设的“如火如荼”,但信息化真正在用户心中的口碑,还需要有大量的运维工作来保障。
大家更多关注的是系统建设,而忽略了运维在整个信息化过程中的重要性。有的企业运维团队的力量很弱,只能保证服务器和系统是正常运行的,很难从系统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和整个业务逻辑的环节把握,导致运维质量较低,应用效果比较差。事实上在信息化建设水平类似的企业中,运维团队能力的差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化应用水平。

2.运维过程比较随意
缺乏标准的服务管理流程和工具来保证运维工作的严肃性和准确性。运维团队在运维工作过程中比较随意,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我想在系统里改一个参数就随意改了,调个配置就随意调了。这些调整势必会对系统造成影响,可能会导致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甚至运维人员在系统里做了很多配置和操作,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随着人员的流动和时间的积累,系统就可能变成一个谁也不敢触碰的雷。

3.运维事务割裂,运维效率低,服务体验差
传统的IT运维组织中,我们能看到彼此事务之间的割裂非常明显,比如说网络、机房、服务器、应用部署等,都是在不同的团队完成,彼此工作独立进行。在敏捷和精益运维驱动之下,必须要求有一个集成平台来把这些事务流调度起来,否则无法提高事务执行的效率和质量,真正地把运维交付功能变成了交付服务的模式。

4.IT运维人员无法用数据说话
因为没有流程和系统,没有数据,很难说的清楚运维人员这一年做的了什么,做的怎么样。从高层看,看不到你的功劳,只看到一个不断花钱的窟窿;运维人员之间也比较不出好坏。

IT运维的本质
综上问题,最终也就聚焦到了,我们需要调整传统的运维方式,改变现有的这种“糊涂账”的状况,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运维这笔账算清楚。比较认可InfoQ的 运维的本质——可视化这篇文章,确实运维的本质其实就是可视化, 可视化的服务度量! 从“成本中心”转变为“服务中心”(有人说利润中心,但对于有的公司来说,这个说法还是有一些敏感)。
ITIL的实践过程中,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概念—— IT服务。 对于运维来说,提供一种高效、一致性、透明化、面向用户的服务是运维的价值所在,这样就要求运维屏蔽其提供的服务背后的所有实现细节。

 

发表评论